vagrant

生活无论被我怎么过,都会成为悲剧

家里辈分最高的老人,曾祖母,十来年前还算神智清醒的时候,一个人住在老家屋子另一边,那时候我经常看见她一个人闲得慌就拾柴禾,房前屋后,林子里落下的竹叶子也被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时候困了就抱着那只老黄猫坐在门前打盹…


她的儿女,除了我姥爷这一房都不在身边,一些陈年往事里我倒也是知道我姥爷倒是跟曾祖母关系算是最差的一个,我心里揣摩初步出来的原因,倒也不是她们母子有太大的矛盾,只能说是,性格极度相似的人咋个能打堆儿呢?那还不吵翻了天……

我姥爷那完全是随了我曾祖母那“一点就着”的脾气…

而且,所谓是“远香近臭”,“距离产生美”,差不多就在同一个屋檐下活了几十年,没有矛盾那才见了鬼了……


她其他的儿女,隔得相对近的就在县城的,约摸一个月回来看她一次,更远的隔着省份的,那些交通远不如现在的岁月里,就更难见一次了…


她五十来岁信了佛,凭着坚强毅力,大字不识一个硬是记住了两本厚厚的佛经,在我很小的时候倒是都还记得她每天下午都要跪在她的小佛龛前,半个来小时,嘴里念念有词,手里有节奏地转着圆润反光的珠子,天天如此,从未间断……


时间和孤独可以从精神上溺毙任何人


她八十来岁左右,神智开始不清楚了,坚持了几十年日复一日的礼fo也忘了,跟人摆龙门阵把一句话说了无数遍,记不清楚自己吃了饭还是没吃饭,认不出来看自己的儿女侄孙,抱着猫跟猫说一些稀里糊涂的话……


我和曾祖母粗略横亘70载的光阴,就这样,在我不断记忆这个世界的时候,她却在慢慢遗忘这个世界


后来,她完全无法脱人照顾了,她最小的女儿把她接去了云南,天天都得有人看着她,后来我妈跟我说她还在大街上走丢过,幸好找回来了,不过稀奇古怪得很,听说她前段时间,谁也记不得了,就记得我姥爷了,搁一起吵架最厉害的这儿子了……


老年痴呆症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的病…


写到这儿,我要刚开始扯这段话的核心了

毕竟今天…今天…

今天是个好日子………

哈哈哈……


曾祖母还在老家这儿的时候,也就是我还狗屎一坨瞎贱的年纪


对从她延伸下来的血脉来说,老人宛如老树虬根,在这样的节日里发挥着向心力,有她,才能叫做四世同堂


不过我小时候哪里会有这么多感慨,光顾着玩儿了

毕竟只有这样的节日里小屁孩儿才扎堆出现


小孩子们这样的节日就打打杂,譬如烧个火,洗个碗,剥个蒜,贴个对联……

千万不要让几个小孩子去干同一个活儿,玩得来的还好说,玩不来的撕一起了,没有“公道”可言的,抹不开面子的大人要做给另外一方娃儿的爹妈看,才不管谁先动手都会揍自家孩子……


小孩的疯穿梭过大人的忙碌,就消磨过白天


晚上大人打牌,小孩子放烟花,我还记得小时候有几个亲戚家的孩子胆小,不敢拿打火机点,就从灶底下抄起了根燃着的竹竿儿拿出去点,哈哈哈~


想我小时候比男孩子玩烟花炮仗类项目还胆儿肥

然而,从好几年前开始,我就完全退出春节的这个项目了………


总之,曾祖母待在老家房子里的时候,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过年热闹得很,这十来年的时间里,比起来就冷清了点


也许有我年龄增长越来越没有热情的原因,也有可能就是对比起来出差别的原因,还有就是如上所述没有了像曾祖母一样节日的核心人物存在的原因………


前几天我爹跟我说,我们这边儿宗族里初二要集个会,问我去凑热闹吗,我说还是王掌柜你一个人去吧~我还是家里蹲好了~


我还笑嘻嘻滴跟我爹说,这种听人“吹壳子大会”到你们这一代人就应该结束了,我们这代人怕是不会搞这种“洋气”活动了~

毕竟“一表三千里”“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认不到”…………

我们这代人有点孤僻,与这种活动性格不合

况且,,乱七八糟的七大姑八大姨在街上对穿过也不认识,,哈哈哈………


闲扯·完

————


祝所有老人身体健康~

祝所有的小孩子过年快乐~

祝我的家人,祝我的朋友,新年快乐~


                                            戊戌年 ·除夕


评论

© vagrant | Powered by LOFTER